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床设计之家

一个机床设计人员的博客,文章转载的比较多。欢迎转载,欢迎阅读

 
 
 

日志

 
 

机床精度检测知识二  

2014-03-18 17:47: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对机床工作台平面度误差测量有什么要求?
    答:机床工作台平面度误差的检测方法,以往沿用两点法,即利用平行平尺、千分表、等高垫块、框式水平仪等,将沿工作台面某些直线部位进行的测量,理解为任一截面上的最大直线度误差。而它与形位公差国标中平面度定义规定不符,目前JB2670—82《金属切削机床检验通则》中指出,对平面度误差的检查测量均为按包容实际表面且距离为最小的两平行平面间的距离
由此定义可以看出,作为评定基准的包容平面,其位置也需要根据最小条件原则来确定。所以必须首先全面掌握被测表面的误差情况,然后才能按一定准则确定评定基准。这样就决定了测量必须要分两个步骤,即先测出实际表面上若干点相对于任意一个理想平面(测量基准)的高度,然后通过基准转换等方法,才能求出符合定义的误差值。
12、用指示器测量平面度误差时应如何操作和评定?
答:用指示器测量平面度误差,将被测零件用支承置于平板上,平板的工作面为测量基准。测量时,通常先调整被测实际表面上相距最远的三点与平板等高(调平),因此由指示器测得的最大读数与最小读数的代数差就是按三点法评定的平面度误差值。也可以调整被测实际表面上一条对角线的两端点与平板等高,再调整另一条对角线的两端点与平板等高,于是由指示器测得的最大读数与最小读数的代数差就是按对角线法评定的误差值。但这样调平比较困难,可按一定的布线测量被测表面,同时记录读数。一般可用最大与最小读数的代数差作为误差值。必要时,可按最小条件把各测点的读数进行数据的处理,求解误差值。
13、用水平仪测量平面度误差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用水平仪测量平面度误差是以自然水平面作为测量基准,测量时应先把被预测实际表面调整到大致水平。然后把水平仪安放在桥板上,再把桥板置于被测表面上,按一定的布线逐点测量被测表面,同时记录各测点的读数(格数),再将格数换算成线值。根据测得的读数(线值),通过数据处理,即可获得平面度误差。
此方法可用来测量大平面的平面度。
14、用自准直仪测量平面度误差时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用自准直仪测量平面度误差时,是将自准直仪置于被测零件之外的基座上,将反射镜安放在桥板上,并将桥板置于被测表面上。测量时,应先把自准直仪与被测表面调整到大致平行。然后用测量直线度误差的方法,按米字布线,先测出对角线上各测点的读数,再测出另一条对角线上各测点和其余截面上各测点的读数,并将这些读数换算成线值。
    根据测得的读数(线值),利用两条对角线的交点来确定符合对角线法则的理想平面,再按此理想平面求解平面度误差值。必要时再进一步按最小条件求解误差值。
此方法可用不测量大平面的平面度。
15、用平晶测量平面度误差时应如何评定?
答:应用光学平晶测量小平面,测量时将平晶贴于被测表面上,若被测表面内凹或外凸,就会出现环形干涉带,根据环形干涉带数与光波的半波长的乘积来表示平面度误差。
    如果干涉条纹不封闭,可使光学平晶与被测表面间略微倾斜一个角度,使两者之间形成一空气楔。这种按干涉带的弯曲度与相邻两干涉带之间的比值,再乘以半波长即得误差值。不过,按此法评定的误差实际上是以直线度误差代替了平面度误差。
过去用平晶只能测小平面。近年来有了平晶干涉仪,应用这种仪器也可以利用平晶干涉法来测量较大的平面。
16、龙门铣床工作台移动对水平铣头主轴轴线的垂直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龙门铣床检测工作台移动对水平铣头主轴轴线的垂直度误差的方法。检测时,将水平铣头固定在靠近工作台面的位置,夹紧主轴套筒,可旋转角度的铣头应调整到零位。工作台移至导轨中间,即离主轴轴线L/2的地方,并在工作台T形槽中放一专用滑块,使滑块凸缘紧靠在中央T形槽的侧面上。在主轴上固定一个角形表杆,使千分表测头顶在滑块的侧面上,记下表的读数。滑块不动,移动工作台L长度后(L的长度按机床不同规格,由机床精度检验标准确定),放置主轴180°使千分表触头再次触及滑块的侧面上检验。千分表两次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垂直度误差。
17、主轴锥孔斜向圆跳动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将杠杆千分表固定在机床上,使千分表测头顶在主轴锥孔的内表面上,千分表测头垂直于圆锥孔的内表面,旋转主轴检测,千分表的读数最大差值就是斜向圆跳动误差的数值。这种检测方法在检测内圆磨头主轴锥孔时经常采用。
18、主轴定心轴颈径向圆跳动误差和斜向圆跳动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根据使用和设计的要求,机床的主轴有各种不同的定心方式,以保证工件或刀具在回转时处于平稳状态,因此要求定心轴颈的表面与主轴回转轴线同轴。检测同轴度误差的方法也就是测量其径向和斜向圆跳动误差。将千分表(测量精度要求高时采用测微仪)固定在机床上,使千分表测头顶在主轴定心轴颈表面上(若为锥面,则测头垂直于锥面),旋转主轴检测。千分表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定心轴颈径向和斜向圆跳动误差的数值。其测量方向是被测面的方向。
19、车床溜板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车床溜板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检测:摇动手柄,将如架向中心线移动,在溜板上靠近刀架的地方和床身导轨平等地放一个水平仪。溜板移至近主轴箱处,记录一次水平仪读数,以后溜板向尾座方向每移动500mm(或小于500mm)记录一次读数,在溜板的全部行程上记录不少于四次。
将水平仪的读数,依次排列,画出溜板的运动曲线。在溜板每移动1000mm行程上的运动曲线至它的两端点连线间的最大坐标值,就是1000mm行程上的直线度误差。连接全部行程运动曲线的两端点连线,运动曲线至该连线的最大坐标值,就是全部行程上的直线度误差。
    注意:在检验机床运动精度前,首先要调整好机床的安装水平。将床身检验桥板置于床身导轨上,在桥板上放两个水平仪,一个和导轨平行,另一个和导轨垂直。在导轨两端检测机床是否水平,两个水平仪读数都不允许超过指定的数值。高精度机床规定为(1000∶0.02mm,普通精度机床规定为(1000∶0.04mm。 
20、龙门刨床工作台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龙门刨床工作台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检测,在工作台面的中央位置上,和工作台移动方向平行放置一个水平仪。工作台自一个极端位置,移至另一极端,移动工作台每隔500mm(或小于500mm),记录一次水平仪读数。在工作台全部行程上,记录水平仪每档位置的读数。将水平仪的读数依次排列,画出工作台的运动曲线。
    1000mm行程长度上的运动曲线至两端点连线的最大坐标,就是1000mm长度上的直线度误差。
作相互平行的直线包容运动曲线,距离最小的两条平行线间的坐标值,就是导轨全部行程长度上的直线度误差。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