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床设计之家

一个机床设计人员的博客,文章转载的比较多。欢迎转载,欢迎阅读

 
 
 

日志

 
 

机床精度检测知识三  

2014-03-18 17:48: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外圆磨床工作台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检测外圆磨床工作台移动在垂直平面内的直线度误差。在工作台中间放一个随机床附带的桥板,或自制的专用桥板(只用于斜台面,平台面不需用桥板)。在桥板中间与工作台移动的方向平行放置一个水平仪。移动工作台,每隔250mm记录一次读数(短床身在最大磨削长度的两端和中间三个位置检测),将水平仪读数依次排列,画出工作台的运动曲线。在1000mm长度上的运动曲线至两端点连线间的最大坐标值,就是1000mm长度上的直线度误差。
作相互平行的直线包容运动曲线,包容线间的坐标值就是导轨全部长度上的直线度误差值。
21、车床溜板移动在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如果车床溜板的行程小于3000mm,车床溜板移动在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的检测可用长圆柱检验棒检测。在前后顶尖间,顶紧一根长圆柱检验棒,将千分表固定在溜板上,使千分表测头顶在检验棒的侧母线上。调整尾座,使千分表在检验棒两端的读数相等。移动溜板,在溜板的全部行程上检测。千分表在1000mm行程上的读数最大差值,就是直线度误差。
当溜板行程大于3000mm时,改用绷紧钢丝与床身导轨平行,利用显微镜(也可用光学平直仪)检测。
22、长床身工作台或溜板移动在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龙门刨床、龙门铣床、卧式铣镗床等工作台行程大于2000mm,卧式车床、丝杠车床等溜板行程大于3000mm时,由于2000mm以上的平尺易于变形,而且2000mm以上的检验棒在制造上也有很多困难,故应采用钢丝和显微镜等工具进行检测。其检测方法与导轨直线度误差的检测方法相同,可参见拉钢丝检测导轨在水平面内直线度误差的检测方法。
有条件时亦可利用光学平直仪检测,将光学平直仪置于机床一端,反射镜置于溜板或工作台面上,在行程的两个极限位置,调整平直仪及反射镜,使平行光管的亮十字像同可动分划板的准线重合。工作台每移动500mm,读数一次并作好记录,将读数依次排列画出工作台的运动曲线,再计算1000mm长度上和行程全长上的误差值。
23、溜板移动时倾斜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溜板移动时倾斜度误差检测,将水平仪置于溜板燕尾导轨上靠近刀架的地方,垂直于床身导轨(即溜板行程方向)。移动溜板,每隔250mm(或500mm、或小于此值)记录一次读数,在溜板的全部行程上检测。水平仪在1000mm行程和全部行程上读数的最大代数差值,就是倾斜度误差。倾斜度误差以斜率或角值表示。
24、工作台移动时倾斜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外圆磨床、螺纹磨床、拉刀磨床、龙门刨床和龙门铣床等工作台移动时倾斜度误差的检测,在工作台中央,垂直于工作台移动方向放置一个水平仪(如果磨床是斜台面,水平仪应放在专用垫板上)。移动工作台,每隔250mm(或500mm、或小于此值)记录一次读数,短床身在工作台全部行程上至少记录三个读数。水平仪在1000mm行程上和全部行程上读数的最大代数差,就是工作台移动时的倾斜度误差。
25、横梁移动时倾斜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横梁移动时倾斜度误差的检测方法,在横梁导轨的中央位置,平行于横梁放置一个水平仪。移动横梁,每隔500mm(或小于500mm)记录一次读数,在横梁全部行程上至少记录3个读数。在横梁全部行程上检测时,两垂直刀架(或铣头)应移到横梁上相对称的位置。而横梁的移动方向,只能由下往上,不能往返。
这种方法多用于龙门刨床、龙门铣床、立式车床等横梁移动时的倾斜度误差的检测。
26、哪些机床对定位精度要求较高?一般应如何检测?
答:坐标镗床的定位精度要求是比较高的,所以要检测工作台或主轴箱在移动坐标定位后的定位误差。
国产各式坐标镗床的定位系统有光学系统和机械系统(即丝杠和校正尺)。采用的定位系统虽不同,但定位误差的测量方法是一样的。在机床台上,沿纵向移动方向放置一个精密的刻线尺(刻线尺的刻线精度应带误差检定表,检定精度在0.0005mm以内),刻线尺放在工作台的中央,高度应在工作台面至垂直主轴端面最大距离的l/3~l/2处。将读数显微镜(其读数精度为0.001~0.002mm)固定在主轴套筒上,使显微镜能清晰地观察到刻线尺上的刻线,对工作台在规定长度上的移动进行检测(一般规定每移动l0mm读数一次)。在读数时,工作台应夹紧。定位误差是任意两次定位时读数的实际差值的最在代数差。
27、分度头分度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分度头分度误差,将标准分度盘固定在分度头的主轴上,要保持中心重合,读数显微镜固定在检验平板的支架上。确定手柄的起始位置,使读数显微镜和分度盘对准零位。然后使分度头每转过90°进行一次读数,并作好记录。
用光学分度头作对比检测时,将一根两端带莫氏锥度的检验棒,一端插入光学分度头主轴锥孔中紧密配合,另一端紧密地插入被检分度头主轴锥孔中,使两个分度头连成一体。被检分度头与光学分度头主轴中心不等高时应调整垫平。脱开光学分度头的手摇分度机构,转动被检分度头的手柄,使被检分度头转动,同时通过检验棒可带动光学分度头转动。当被检分度头确定在起始位置时,记下光学分度头学分度头转动。当被检分度头确定在起始位置时,记下光学分度头起始位置的读数值。
   1)不考虑分度盘和分度蜗杆的误差时,检测方法及分度误差计算如下:
    分度系统传动关系是分度头手柄旋转n转时,主轴旋转一周,即
                          n z2(分度蜗轮的齿数)÷z1(分度蜗杆的头数)
一般分度头分度蜗轮齿数z240,蜗杆头数z11。故手柄每转一周时,分度头主轴转过的理论角度为360°/40。检测定位后,记录标准分度盘(或光学分度头)的读数一次。手柄每转一周时,主轴应转的理论角度和光学仪器中实际读数的差值,就是分度蜗杆每转一周时的分度误差。在主轴旋转一周中,可得到40个分度误差值,其中误差值的最大代数差,就是分度头主轴转一周时的最大分度误差。
    检测时,应使主轴顺时针方向转一周检测后,再同样使主轴逆时针方向转一周再检测一次。
2)考虑分度盘和分度蜗杆的误差时,检测方法及分度误差计算如下:使分度蜗杆手柄不是转一周而是转一个α角。这个α角也相当于手柄旋转1/z周,即α=360°/zz8~12的整数,按分度传动比及被检分度头原有分度盘的孔数所决定。检测时,当手柄转过α角后(即1/z周),记录一次标准分度盘(或光学分度头)的读数。按分度头主轴的理论转角和实际读数记录并计算,其中最大值和最小值代数差就是蜗杆在转一周时的最大分度误差。
检测时,同样使分度手柄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转动一周检测。分度系统的综合误差值就是主轴转一周时最大分度误差与蜗杆转一转时最大分度误差之和
28、如何利用八方检具检测回转工作台的分度误差?
    答:一般回转工作台是铣床的附件,分度精度较低,故可采用八方检具进行检测。八方检具的外接圆直径为250mm。在工作台锥孔中紧密插入八方检具的定位心轴,以保证工作台回转中心与八方检具外接圆中心重合。
    将被检工作台固定于检验平板上,将千分表底座上的凸缘靠紧在检验平板上导向槽的侧面没有导向槽的可用平尺代替),使千分表测头顶在八方检具的一边上,沿导向槽移动千分表座,使千分表在两处的读数相同(靠转动蜗杆手柄来调整)。然后将工作台转过45°(即360°/8),千分表在另一边的全部长度上检测,依次检测各边。千分表在任意一边两端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分度误差。
    这种方法在测量分度精度不高(误差在4′~8′范围内)的时候采用。 
29、如何用精密水平转台对比检测回转工作台分度误差?
    答:用精密水平转台对比检测回转工作台分度误差虽不及用经纬仪测量精确,却比用经纬仪方便,操作简单,效率较高。其方法:将精密转台置于平板上或机床工作台上,用水平仪检测,使转台处于水平状态。将被检的回转工作台叠放在精密转台上,用千分表找正两转台工作面的相互平行度(不平行时用垫块垫平),并使两转台定位孔回转中心线重合,用螺钉固定两个转台连成一体。
    在被检的转台台面上固定一个定位块,将千分表固定在平板上(当在机床工作台面上检测时,可将千分表固定在机床主轴上),使千分表测头顶在定位块侧面上。调整精密转台、被检转台和千分表,使两个转台的游标刻线和千分表的指针都处于零位上。先转动被检回转工作台手轮,使工作台顺时针旋转一定的角度(取整数值),然后转动精密转台的手轮,使被检工作台随精密转台逆时针转回。当转至定位块侧面与千分表测头触及而且千分表指针回至零位时(起始位置),精密转台即停止转动。此时,记录两转台的刻线读数,两者的差值即被检回转台的分度误差。
    用这种方法,应每隔10°分别进行检测。

  评论这张
 
阅读(1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