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机床设计之家

一个机床设计人员的博客,文章转载的比较多。欢迎转载,欢迎阅读

 
 
 

日志

 
 

机床精度检测知识四  

2014-03-18 17:49: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0、外圆磨床砂轮架快速进给机构重复定位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外圆磨床砂轮架快速进给机构重复定位误差的检测,将测微仪固定在机床台面上,砂轮架在进给位置,使测微仪测头顶在砂轮架靠近砂轮处的轴线上,砂轮架快速进给,连续10次,测微仪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其重复定位误差。
31、转塔车床回转头重复定位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转塔车床回转头重复定位误差的检测,在回转头工具孔中紧密地插入一根检验棒,将千分表固定在机床上,使千分表测头顶在检验棒表面上距回转头中心L处(L由检验标准规定),然后退出回转头。
    把回转头转动360°,推进至原位夹紧后再次测量,重复测量5次。千分表连续测量5次中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重复定位误差。回转头每个工具孔都应当检测
32、铲齿车床刀架工作行程重复定位误差应如何检测?
    答:铲齿车床刀架工作行程重复定位误差的检测方法:将千分表固定在刀架后面的溜板上,使测头顶在刀架的侧面上,用手转动传动轴,使刀架作往复运动,并再次检测。刀架往复运动10次,千分表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重复定位误差。
33、机床加工中影响工件加工精度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答:在机床加工中,影响工件加工精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刀具几何形状误差及其在机床上的安装误差。
   2)工件在机床上的安装误差。
   3)机床在加工原理方面所存在的误差。
   4)在切削加工过程中,机床一刀具一工件系统的振动、弹性变形、热变形以及刀具的磨损。
   5)机床的几何误差。
   6)机床传动链的传动误差。 
34、如何提高机床传动链的精度?
    答:机床设计时,提高机床传动链精度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尽量减少传动链中传动元件的数量,以减少误差的来源。
   2)在传动链中,从首端到末端尽量采用降速排列,并为末端传动副创造最大的传动比(增大蜗轮齿数、减少蜗杆头数、减少丝杠线数及减小丝杠螺距)
   3)末端传动副附近尽量不采用螺旋齿轮、锥齿轮或离合器。
   4)将交换齿轮尽量放在末端传动副的前面。
   5)尽量采用传动比为1∶1的齿轮副传动,以补偿其传动误差。
   6)提高传动元件的精度。
   7)提高传动元件的安装精度以及装配时采用误差补偿办法。
   8)采用误差校正装置。
    修理或改装机床同新设计有所不同,难于从改变机床传动链的结构(如减少传动元件数量、从主动件到末端采用降速排列等)或提高元件精度方面来提高传动链精度。切实可行的办法是提高传动件的安装精度,采用误差相应补偿办法和加装误差校正装置,可以在修理工作中使机床精度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或精度丧失不太严重的情况下使它恢复。
35、哪些机床必须进行传动链传动误差检测?其检测方法有哪几种?
    答:凡是由传动链的合成运动加工齿轮和螺纹的机床,为了能获得正确的牙型、螺距和分齿精度,必须保证其传动链有一定的精度。
    机床传动链传动误差的检测方法有间接法和直接法两种:
   1)间接法  是按机床说明书规定,加工一个产品,如齿轮或丝杠,对工件进行测量,用检验工件质量的方法,以确定机床传动链的传动误差是否能加工出所要求精度等级的工件。这种方法是反映施工工艺的综合误差,既包含有机床传动链的传动误差,同时也包含其它因素的误差。
   2)直接法  有静态测量法和动态测量法两种。
36、如何进行滚齿机分度传动误差的静态检测?
    答:在立式滚齿机精度检验中,分度传动误差的检测:
    首先将机床配置分度挂轮,调整分度链,使分度齿数等于分度蜗杆的齿数z
    在滚刀主轴上装一个标准分度盘,在立柱上装一个读数显微镜,用来确定标准分度盘(即滚刀主轴)的旋转角度。
    在工作台上装一个经纬仪(或光学测角仪),在机床外面支架上装一个照准仪(即平行光管),也可在远处悬挂一根定标发线,用来确定工作台的旋转角度。
    当滚刀主轴旋转一周时,工作台分度蜗轮理论上应当转过360°/z,滚刀主轴每旋转一周,经纬仪将返回至原来位置,按照经纬仪的读数以确定工作台的实际旋转角度。
    工作台正转和反转各检测一次。工作台实际旋转角度与理论旋转角度之差就是机床分度传动链的分度传动误差。 
37、滚齿机如何对传动误差进行动态测量?
    答:如检验插齿机一样,按滚动原理对滚齿机的传动误差进行动态测量。调整滚刀架的滚刀轴与工作台轴线平行。在滚刀轴上安装摩擦圆盘,在工作台上同心地安装一个带有心轴的固定盘,在心轴上空套一个摩擦圆盘。两个摩擦盘的直径比等于滚刀轴与工作台之间的传动比。当摩擦盘转动时,依靠摩擦力带动摩擦盘转动,从而构成个标准的比较机构。当滚刀轴至工作台传动链间没有传动误差时,摩擦盘与固定盘能同步地回转;但当传动链间产生传动误差时,固定盘就不能与摩擦盘严格同步回转。在固定盘与摩擦盘之间安装有一个电感测头,能将不同步回转转换成电信号,并将电信号输出、放大、整流和记录。根据记录出的曲线,对传动链的传动误差作定性定量的分析,以确定传动误差的大小和误差的来源。        
38、如何对卧式车床和精密丝杠车床传动误差实现动态测量?
    答:卧式车床和精密丝杠车床传动误差动态测量,根据机床专业精度标准规定可采用精密螺母、千分表、标准丝杆检测。
    在前后顶尖间,顶紧一根带有精密螺母的标准丝杆,螺母应当与标准丝杠精确地配合(或有调整间隙的装置),并使标准丝杠在转动,螺母只能作轴向移动而不能转动。
    将千分表固定在溜板上,使千分表测头顶在螺母端面上。以标准丝杠螺距和机床丝杠螺距之比作为主轴至传动丝杠的传动比。
    将机床的开合螺母合上,慢速开动机床,在25mm100mm300mm长度上分别检测一次。千分表读数的最大差值就是传动误差。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